井文华——2018年个人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3 11:46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体育学院领导班子大力支持下,在体育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求真务实、转变观念、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坚持一岗双责,较好地履行了各项职责,现汇报如下:

一、坚持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

一年来,积极参加学校和系里组织的各项政治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旗帜鲜明地带头讲政治、敢担当,切实落实一岗双责;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教师的行为规范,牢固树立为学生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校服务的根本思想。保持认真负责、敬业爱业、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正直无私的坦荡胸怀。在工作中,不怕困难,勇挑重担,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为人诚实、作风正派,待人友善,顾全大局,有较高的政治思想修养,有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

特别是2017年12月被学校党委任命为副主任主持行政工作一年来,我踏踏实实地作好各项工作。在“做”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其它同志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学到了有价值的工作经验,也吸取了工作中出现失误的教训。一年中,我放弃了许多休息时间,经常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做好领导交给的每项任务和系里的每项工作。在平时工作中及时处理有关事情,许多重大活动积极带头,做好模范带头作用。重视系领导班子的团结,做到互相尊重,互相配合,服从组织纪律,不搞个人小动作。平时能顾全大局,识大体,有较强的民主意识,做事敢于负责任,不互相推诿,工作中不计报酬,不计名利,不计得失,工作中肯动脑筋,讲效率,通过努力,我的工作也获得了全系师生的肯定。

二、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抓基础、重实践、全面提升、促进体育学院良好发展

1、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

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等文件精神,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以本科教育为根本,以学生为根本,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认真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修改完善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文件,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使之成为常态化。

2、以本科审核评估为抓手,加强专业建设

2018年体育学院依据专业定位“面向地方、面向行业“、专业结构对接产业的专业设置原则,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就业岗位的需求,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完成了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在修订过程中邀请了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春燕教授来体育学院作了《体育学科专业发展趋势及建设》及《核心素养与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的专题讲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邀请了河北搜才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动因体育青少年培训有限公司、河北超越健身俱乐部、河北康美游泳健身俱乐部等八家企业的有关负责人在体育学院会议室召开了一场主题为“产教融合、共谋发展“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研讨会,为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应用性人才出谋划策。

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用立德树人的理念去探索多种培养模式,继续完善新一轮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推进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突出“高素质应用型”的人才培养目标,使人才培养更加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更加符合学生的个性发展需要。以提高实践能力为重点,探索与相关部门、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合作,探索联合培养、深度合作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校与行业企业协同育人体系建设。

派出9名教师在3市区进行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教师、田径裁判培训等。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的能力和水平。

2018年组织两次专场招聘会,建立4个就业实习基地。成功获批在舞蹈表演专业下招收体育舞蹈方向学生,2019年计划招生30人。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

2018年派出教师超过40余人次参加了各种培训及会议,主要有中国学校体育科学大会并有2篇论文入选、体育管理科学大会并有1篇论文入选、第九届高校体育教师教育科学论文报告会并有1篇论文入选、冰雪项目裁判员教练员培训、运动与健康高级论坛、体育教育专业研讨会、电计时编排、足协教练员培训等;体育学院扈春荣、李正燕两位教师到韩国攻读博士学位,魏晓芸北京体育大学访问学者,我校三年培训计划派出4位教师到北京体育大学培训,魏书哲老师赴法国进行教练员培训。

认真抓好新进教师的岗前培训;严格青年教师的试讲及助教制度,建立青年教师导师制,帮助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2018年举行40岁以下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交流、教法研究、集体备课等丰富多彩的教学研讨活动,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重视专任教师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开展以老带新,“青蓝”活动,“传帮带”活动,鼓励中青年教师勇挑重担,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4、深入探索课程建设与改革,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

以课程组为单位成立了9个教学团队,成功获批10个校级课程改革项目,教改项目5个,1个精品在线建设课程。

按照专业课程教学突出职业岗位核心能力的针对性和应用性,整合教学内容,组织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

5、加强科研工作建设,提升教师科研水平。

成功申报省社科联课题6项,河北省体育局课题9项,衡水市社科联课题 4项,获批3个校级研究机构。共发表中文核心论文6篇,省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6、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和实训条件,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

进行了武术授课教室的建设,添置了武术比赛用地毯,增加了了灯光设施;田径跳高设备的添置等改善了教学条件。

体育学院认真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建立了系级层面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2018年对所有涉及实验(训)教学和管理的教师及学生发放了《实验室安全手册》,参与安全考试的187名新生全部通过安全考试,通过率100%。

7、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

体育学院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从学生就业岗位要求出发,从行业人才培养规律入手,将“教学做”有机结合,将实践理念渗透到教学的各个环节,注重理论基础的“实用性”,注重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能力目标的实现。实施“双证书”教育,鼓励专业学生考取教师资格证、社会体育指导员、国职教练、运动营养师、按摩师等资格证书。

深化行业企业合作,进一步提升合作双方的社会影响力。先后与石家庄超越健身俱乐部、康美游泳健身俱乐部、北京开创者时代体育公司、衡水桃城中学签订了实习就业基地,组织2015级73名同学到石家庄超越健身俱乐部等7家单位进行实习,学生实践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实习单位对体育学院学生的能力非常认可,实践成绩非常突出,多名同学进入相关单位销售业绩前十名。

体育学院通过对学生进行说课比赛、学生基本功大赛、校内实习、学年论文等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加强课堂教学、强化学生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专业展示”和“体育赛事实践服务”等一系列的校内外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不断加强学风建设,实施学生考勤公示制度,学生到课率明显提升,在2018级实施每周两次的课外体育活动,有力促进了学生运动技能的提高。2018年参加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衡水市青少年田径锦标赛裁判工作和枣强县、冀州区中考体育测试工作等,超过600人次,教师资格作证考试通过率超过60%。参与科创人数158人,占学生总数38.3%,学生参加省级以上比赛获奖人数达73人次。其中,我系学生在第十届大中学生武术比赛中,获得金牌2枚,获得男子团体第一名,实现历史性突破;荣获互联网+校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大学生科研校级立项4项。

三、廉政、遵纪守法方面

我能够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在廉政建设中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时刻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自觉加强廉洁自律。把廉政建设变成自觉行动,贯穿于日常工作始终,坚决抑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侵蚀,加强作风建设,以身作则,严以律己。自觉从思想上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从行动上加强担当的责任意识。

回顾工作,有很多的感慨,有得也有失。本人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1、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抓好自己的工作。

2、在与同志的交往中更应热情关心。同时领导的艺术,也很值得讲究。有时工作方法过于简单,只注重事情的结果,而忽视了事情的发展和过程,往往只凭自己的要求去衡量别人,且求成心切,总是用一个标准一刀切,使别人不易接受。

俗话说得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将正确对待自己的缺点,认真听取同志们意见,使自己能更进一步,不辜负全体同志的信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