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庆丰——2018年个人述学述职述法述廉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3 11:54

 

2018年是忙碌的一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同志们的支持下,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报告如下,请予批评指正。

 

一、深入学习、提高修养,增强履职本领

1.坚持不懈抓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持把学习摆在最突出位置,通过参加培训、中心组集中学习和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规党纪等,严格执行每周学习制度。一年来参加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4次,主持学院党总支中心组(扩大)学习10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0篇,参加学习讨论12次,讲党课2次。

2.2018年9月3日至12月8日,承载着组织的信任和厚爱,我有幸作为中青班(第六期)学员,参加了河北省委党校为期三个多月的中青班学习(其中:10月8日至10月22日赴浙江大学学习)。通过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规党纪等,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接受了严格的党性锻炼,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责任担当;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履职能力。

二、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这一年里,驻村工作组人员轮换,3月16日回校上班,9月3日参加河北省中青班(第六期)为期3个月多的省委党校学习,12月9日学习结束返校。

(一)认真履行贫困村第一书记职责,贫困村顺利通过河北省第三方评估验收

任贫困村张贯庄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在县、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和我院指导、倾情帮扶下,对照第一书记“科学制定规划、推动精准扶贫、帮建基层组织、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职责,带领村支“两委”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自觉做十九大精神、农村各项政策的“宣传队”,推动农村改革、稳定和发展的“工作队”,为农民群众解疑难、办实事的“服务队”,以“学”析贫、以“做”清贫,一心一意抓扶贫,全心全意促攻坚。以全面核查保精准,以结对帮扶为纽带,以项目建设做支撑,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合力攻坚,决战贫困,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农民收入得到增加,村集体经济有了稳定收入。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全面改善,群众幸福指数得到提高,为彻底脱贫奠定坚实的基础,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3月4日张贯庄村接受河北省贫困村退出第三方评估验收,3月5日我曾包过的非贫困村后常庄村接受河北省脱贫成效验收评估,评估验收结果张贯庄村脱贫出列、两村验收结果均为优秀。为5月份接受国家第三方考核验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多次受到县委、镇党委的表彰表扬。张贯庄村被县委县府授予2018年“扶贫成效比较好的村”;驻村工作组被县委县府授予2018年先进驻村工作组;2018年3月本人被河北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精准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二)党建履职情况

1、坚持用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体院思想政治建设得到加强

(1)根据学校部署,党总支成立了十九大精神学习领导小组,出台了《体育学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迅速在体院统掀起了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学习高潮。通过辅导报告、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知识测试、主题党日等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学习贯彻落实。

(2)突出“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年主持中心组(扩大)开展集体学习10次,组织专题交流、专题讲座15次。

(3)持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持制定并严格落实年度“三会一课”计划。讲党课2次;党支部多次组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2次,组织民主评议党员1次。

2、强化党组织整体功能,基层组织力有了提升

(1)支部调整,按照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将支部建在教研室上,由原来的一个教工党支部调整为3个,方便了支部活动。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配合学校党委培育、遴选教师党支部书记3人(吴瑞红、张宏磊、付建强),均为高级职称。健全院党组织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党总支委员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指导、督促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党员教育管理、落实上级党委的决策、决议,深入党员了解党员思想状况,听取广大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我联系体教党支部。

(2)审核把关推荐优秀团员参加学校青马班培训15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2人,发展党员8人,党员转正6人, 充实壮大了党员队伍。

(3)以“主题党日+”的形式,创新做实党日活动。分两次组织党员赴安平台城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和邢台前南峪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开展现场党性教育;开展常态化“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活动;每月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日活动。

(4)党建阵地建设情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建阵地建设,党建阵地实现了“六有”标准,即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

(5)“五好党支部”活动创建活动。十九大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党的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问题。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了“五好党支部”的建设活动,作为总支书记切实履行了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精心组织,将创建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抓在平时,抓住关键。亲自研究谋划和指导推进,从严从实抓好创建活动,从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完善制度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正风肃纪,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等四个方面带领同志们着手做了大量建设工作。

3、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主业主责意识更加牢固

(1)带头学习。把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准则》、《条例》等作为学习重点,以身作则带头学,带头讲。

(2)带头研究。坚持定期研究学院党建工作,专题听取各支部的工作汇报,提出指导性工作意见。今年召开党组织会议5次,党支部书记会议3次。

(3)带头落实。为党员上专题党课2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

(4)带头监督。适时督查支部“三会一课”活动情况,提出问题,督促整改。经常查看学习考勤、支部会议材料,点评支部党建工作,压实责任,推动落实。

(5)带头督导。适时参加教师试讲、旁听课堂授课6次,时刻提醒教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6)狠抓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重要论述”。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对可能出现的舆论舆情认真研判,我院学生在中美贸易争端引发的不良社会影响和学校宿舍改造过程中的影响中未出现问题。严格签发信息发布,涉及到的分管工作信息发布时,认真审核无误后按程序发布。制定了《体育学院在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学术讲座等活动中加强政治把关的办法》。严格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主要负责体育学院网站、学生分会微博等宣传阵地,严格把关发布内容,及时发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最新时事政治、党建工作新动态和最新理论成果、先进模范人物先进事迹等内容,汇聚新思想、传播正能量。深入开展信教学生排查工作;对信教学生建立完整的个人信息,开展谈心谈话和追踪汇报情况等工作,实时掌握信教学生的思想动态。在学院所有班级中多次开展了以远离校园贷、远离传销、反对邪教、诚信考试等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7)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今年新引进辅导员老师1人,全体辅导员列席参加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并参加研讨,每周召开辅导员工作例会布置安排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讨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办法,开展走访宿舍谈话和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将宿舍作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在开学初、节假日、寒暑假期间组织辅导员开展不同形式的思想教育和安全教育。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认真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就业宣讲、就业招聘等工作。加强学风建设;制定《体育学院学生课堂考勤制度》,严格学生请销假制度。开展专项督导督查活动,本年度各年级辅导员深入教室、宿舍检查达30余次,教研室主任和学业指导教师加强学生的课堂纪律,严格对学生上课出勤进行检查。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开展“诚信教育倡议签字活动”,召开“杜绝作弊、文明应考”主题班会。加强学生专业技能培养;组织学生开展篮球技能大赛、足球技能大赛、羽毛球比赛和田径比赛裁判工作,提高了学生专业技能和应用能力。指导团总支、学生分会工作;指导新一届体育学院团总支和学生分会学生干部换届工作,开展学习宪法等主题团日活动20余次,组织部分师生完成了五一劳动节期间2018河北衡水航空运动嘉年华暨全国动力伞精英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18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2018年衡水市青少年田径锦标赛、河北省第十届大中学生武术比赛等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达2200余人次。

4、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强化责任、做好表率,作风建设持续改进

作为学院总支书记,按照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有关精神,切实落实学院总支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一是加强反腐倡廉理论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纪律处分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大型廉政纪录片《鉴史问廉》并交流心得体会,按照八项规定精神和上级要求,严格执行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制度。讲专题廉政党课1次。二是切实加强民主监督。学习贯彻《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等,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保障党员在党内监督中的责任和批评、建议、检举的权力;推进院务公开,积极发挥教职工的监督作用。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在对班子成员进行工作分工的同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班子成员,明确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全院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

5、依托党建,带动学院群团、统战工作不断进步

(1)慰问住院、生育、生活困难职工,开展“送温暖”活动。依据新的工会经费管理办法,增加两个节日福利发放,增设了会员生日纪念品发放关爱项目。

(2) 建立学院领导联系党外教工制度,经常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的问题。

6、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紧紧围绕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结合上半年省教育工委调研党建工作提出的突出问题,根据《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督察项目表》要求,根据学校会议精神,起草了《体育学院党建工作自查报告》和《体育学院党建工作专项整改方案》,认真整改学院党建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召开巡视整改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工作。将征求来的意见分类汇总,召开党组织扩大会议,通报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责任分工。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修订完善《体育学院师生党支部考核办法》、《体育学院在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学术讲座等活动中加强政治把关的办法》、《体育学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体育学院对标争先实施方案》等内部管理制度、文件5项,进一步健全和规范我院制度建设,逐步提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使组织生活经常化;师生党支部制定详细工作计划,按时开展、详实填写支部手册,创新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工作方法。制定院领导、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青年教师制度;本年度党员领导干部联系青年教师7人,开展谈心谈话30余次,加强了对我院青年教师的关心、教育和引导,培养了青年教师的敬业精神、良好的师德师风,帮助他们提高了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作为总支书记,本人始终牢记职务即是责任,切实抓好政治履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和学校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决议、决定和指示,对党建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按要求在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学习,保证了党建重要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学法用法,提高依法办事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一年来,努力提高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和针对性。在学法用法,依法办事,有效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掌握、运用我们党关于法治建设的基本主张,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带头深入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带头深入学习党内法规,自觉尊崇党章,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始终坚守不渝的遵纪守法、依法办事。

四、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和接受监督情况

一年来,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以《党章》要求约束自己,以《廉政准则》《处分条例》《监督条例》规范自己,坚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始终做到忠诚于党;始终做到令行禁止;始终做到谨言慎行;始终做到民主决策;始终做到服从组织;始终做到对党老实;始终做到坚持原则;始终做到五湖四海;始终做到不逾权限;始终做到从小事做起,如实报告个人事项;始终做到从严治家。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自觉接受组织和广大教职工监督,保持了共产党员廉洁奉公的本色。

五、工作不足及设想

一年来,我认为做到了恪尽职守,尽己所能,取得了一定成绩。我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同志们的大力支持配合。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

  1. 正视问题,准确研判,在客观评价中明确努力方向

    1.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去、往实里做方面仍有差距。2.落实党建责任机制不够完善。3.党员的教育管理力度不够。4.党建创新方法不多。5.党建工作对外交流少。

    (二)理清思路,科学定位,在精心谋划中布局下一步工作

    1、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学通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按照“班子先学、会议导学、平台帮学、测试促学、活动引学”的思路,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严格落实学习制度,总支中心组每月至少组织2—3次专题学习,支部每月至少组织1-2次集体学习、党小组每周至少组织1次集体学习,切实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学习机制。

    2.通过细化“一岗双责”强化总支班子成员的责任,提高民主决策水平,通过完善检查指导、问效问责等机制强化支部工作成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

    3.制定教育管理方案、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4.带头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目标化,覆盖党建工作各方面,在提高责任制落实质量、推动党建重点工作落实上不断着力。

    5. 加强对外交流。找一些党建工作做的好的学院、学校进行专门的学习,拓宽视野,取长补短,创新做法,推动建设。到教育部办公厅2018年公布的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去参观学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