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简介

体育学院创建于1998年,设有本、专科层次的体育教育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舞蹈表演专业(体育舞蹈方向)和休闲体育专业(马术运动方向),现有教职工70名,其中,专任教师57人,教授4人,副教授16人,硕士生导师1人,博士研究生6人,在读博士生16人,硕士研究生34人,国家级裁判3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2人,河北省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河北省大学体协常务理事1人、理事1人,河北省“三三三”拔尖人才4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在校生900余人。另外,聘请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蔡猛、留学乌克兰博士后杨金田、开创了全国高校首个“马术运动与管理”专业方向的奠基人夏云建为特聘教授,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团结务实的教师队伍。

体育学院秉持“守正出新”的校训,实施“进步教育”理念,实行开放办学,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内涵建设,突出办学特色。体育教育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和校级重点专业,是我校首批具有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的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为校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和特色专业。我院与衡水成博集团合办马术运动与管理专业,开创了实质性校企合作的先河。近年来,获得教学成果奖近10项,其中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河北省教改项目8项,获批校级重点学科1个,校级精品课程和特色课程10余项。体育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率名列河北省高校前列。中国教育报报道了我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特色办学之路。近年来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与北京、石家庄、衡水等城市的部分体育健身行业、培训机构签订协议,建立了多个长期稳定的学生实习就业基地,为学生就业创造了条件。

体育学院始终坚持“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的教学方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连续多年获得学校“科研先进集体”称号。近年来,在全国核心期刊及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420余篇,主持或参加各级各类科研课题180余项,其中,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部青年课题1项,这是我校首次获得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河北省社科基金课题1项,河北省科技计划科普专项项目1项,获批校级3个非实体性研究机构,主编或参编教材8部。

体育学院注重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和竞赛训练工作,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加强与地方部门、学校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多次承担省、市等体育比赛的组织与裁判工作,2012年起连续9年我院师生承担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的竞赛工作,受到省、市有关部门的表彰,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2项,河北省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2项,全国第二届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华北赛区),共有5项作品进入决赛,一项获得大赛一等奖,获得2020年全国总决赛铜奖一项。参加2021年全国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获三等奖,其中,足球、体操和武术三个项目进入前六,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几年来,获全国及省体育比赛前8名200多项。学校重视智力体育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开展;我校桥牌队多次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桥牌比赛,全国运动会桥牌比赛、全国青年桥牌锦标赛等全国大赛,获得骄人成绩。少数民族体育项目高脚竞速队、蹴球队曾多次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在2015年全国第十届民运会上,蹴球项目获得一等奖。在2019年全国第十一届民运会上,高脚竞速队获二等奖1项,蹴球队获三等奖2项。

体育学院教学条件与环境优越。建有1个教学实验中心(运动解剖实验室、运动生理实验室、体育心理学实验室、运动技术分析实验室、体育保健实验室5个实验室)、1个校企合作共建马解剖生理实验室,1个市级国民体质监测中心、2个市级培训基地、2个省级教学训练基地,教学仪器设备总值550万元。建有标准塑胶田径场、灯光塑胶篮排球场、灯光网球场,以及综合体育训练馆5.8万平米。滨湖新校区综合体育训练馆、气膜滑冰馆已列为一期建设项目,气膜滑冰馆于2020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体育学院被确定为河北省少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河北省桥牌训练基地,衡水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衡水市体育师资培训基地。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群体工作先进单位”“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河北省少数民族体育工作先进单位”“衡水市体育工作先进单位”“河北省普通高校优秀体育工作部”“衡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