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党建工作应知应会“知识包”

发布时间:2019-09-26 11:51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3.【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主要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5.【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全体党员和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责任;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敢于执纪问责。

6.【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7.【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8.【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9.【党面临的“四种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10.【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1.【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2.【四个自我】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13.【领导干部“四讲”】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

14.【“五大思维”方式】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

15.【“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6.【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17.【“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18.【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19.【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 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0.【四个伟大】进行伟大斗争(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伟大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1.【八项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22.【八个明确】回答了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2)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3)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4)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5)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6)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7)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8)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23.【十四个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1)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3)坚持全面深化改革;(4)坚持新发展理念;(5)坚持人民当家作主;(6)坚持全面依法治国;(7)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8)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9)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10)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11)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12)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13)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4)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24.【五大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

25.【七大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26.【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于2012年11月29日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的核心目标也可以概括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也就是: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逐步并最终顺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体表现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实现途径是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施手段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

27.【我国基本国情】仍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28.【党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

29.【党的“四条路线”】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

30.【党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其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其实质和核心是:实事求是。

31.【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为主要内容。

32.【党内政治生活“四性”】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33.【“三型”政党】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34.【四个铁一般】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35.【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领导核心的完整表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36.【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37.【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视察广东时提出的殷切期望:广东要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试验区,为率先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

38.【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2017年4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各项工作,希望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39.【四个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广东的同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40.【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41.【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42.【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43.【党的“六大纪律”】政治经律、组织经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44.【八项规定】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45.【七个有之】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已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46.【五个必须】针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对党员干部提出了“五个必须”的要求: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47.【民主集中制16字原则】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

48.【四个服从】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49.【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各级干部在履行本职岗位管理职责的同时,还要对所在单位和分管工作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通俗地说,就是“一个岗位,两种责任”,每位干部既要干事,还不能出事,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廉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