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9-04-19 18:16

一、专业介绍

1993年,天津体育学院率先成立社会体育专业,1998年教育部将社会体育专业列入新增专业,2012年,教育部颁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社会体育专业更名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我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于2007年开始招收本科,2014年被衡水学院确立为校级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

本专业立足衡水,面向京津冀社会体育领域,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人才需求为标准,以职业能力为核心,以服务地方为特色,为健身俱乐部、青少年体育培训中心以及体育市场机构培养具有扎实的科学健身理论知识,具备市场营销与组织管理的能力,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够独立从事体育健身教练、专项运动技术指导和市场营销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在人才培养途径上注重特色培养,注重学训结合、校企合作,立足地方,服务区域经济社会,提升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现有十余家实习实训基地,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强化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科学的实践应用型课程体系,突出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合作与交流能力的培养。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系统地掌握社会体育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扎实的科学健身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自我发展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具备一定的创业素质和创业能力,为健身俱乐部、青少年体育培训中心以及体育市场机构培养能够独立从事体育健身教练、运动技术指导和市场营销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

1.素质要求

(1)思想政治素质: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素养和审美情趣,具有弘扬中华民族体育文化精神的自觉意识和创新实干品质。

(2)业务素质:熟悉国家有关社会体育活动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社会体育活动的理论前沿和社会需求;掌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所需的体育学、社会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体育健身运动项目的技术及练习方法;具有从事社会体育活动的咨询、技术指导、组织管理、健身指导、社会调查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从事社会体育活动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专业品质和敬业精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现代职场观念,尊重自己和他人劳动成果;诚实守信,团结协作,忠于职守,严于律己。

(3)文化素质:具有较高的文化基础知识,基本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具有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能够运用社会体育理论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具有较丰富的传统文化素养和科学素养及文字表达能力、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收集、处理相关信息的能力,拥有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精神和审美情趣;适应现代社会生活,掌握基本的礼仪规范,具备较好的人际沟通和交往能力。

(4)身心素质:具有良好的运动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心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身心健康、意志坚强。

2.知识要求

(1)通识性知识:具备文学、历史、哲学、艺术、法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和健康的心理。掌握一门外语,具备基本交流的能力,掌握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社会调查和基本科研方法,具备撰写研究论文和专业报告的基本知识。掌握体育科学、生命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2)专业知识:具有扎实的社会体育、健身运动指导、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体育社会工作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科学的思维和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较强的运动实践能力。掌握现代企业管理、产品营销、品牌推广、客户服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熟悉现代企业方面的方针、政策与法规。掌握社会体育指导有关的基础知识、技能技术,能够针对特定人群开具运动处方或者提出科学的健身指导意见;掌握一定的管理学知识,能够组织和管理小型的社会体育活动。

(3) 职业知识:了解相关职业法规,掌握相关职业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预防与处理运动损伤、运动性疾病方法,具有运动损伤紧急处理,运动性疾病运动康复治疗与预防能力。掌握健身俱乐部经营管理、体育产品市场营销的基本知识与方法,具有自我推荐、体育市场营销与体育产业经营管理能力。熟悉健身场地、设施、器材的使用与维护方法,具有器械健身指导、器械使用与维护能力。了解社会体育的市场动态与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3.能力要求

(1)基础能力: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利用现代化手段获取信息的能力;掌握获取知识、更新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良好的沟通交际能力。

(2)专业核心能力:掌握健身人群生理结构和运动特点,熟悉健身工作和青少年培训市场的流程和规范。能将专业知识与职业技能融会贯通;具有较强的策划和指导能力;具有研究和解决社会体育专业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达到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健身教练、运动营养师、青少年培训资格证书的资格认证标准。

(3)综合拓展能力:掌握健身俱乐部经营管理、体育产品市场营销的基本知识与方法,具有体育市场营销与体育产业经营管理能力。器械健身指导、器械使用与维护能力。了解社会体育的市场动态与发展趋势;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社会大众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具备专项运动技术达到一项二级或两项三级运动员标准。

四、所属学科门类

04教育学

0402体育学类

040203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五、专业核心课程(见表8)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本专业注重实践性教学环节,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运动解剖学实验、运动生理学实验、体育保健学实验、专业观摩、专业实习、裁判实践、专业实践、专业汇报展示、毕业论文等环节。实践性教学环节注重校企合作,为学生的就业提供帮助。

七、职业岗位要求与课程对接表(见表9)

八、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制3-6年。

九、毕业及学位

修满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162.5学分者,准予毕业。

符合衡水学院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教育学士学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