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主持人蔡猛教授应邀到体育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0-10-30 17:27

2020年10月28日下午,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主持人蔡猛教授应邀莅临体育学院为全体教师、部分学生260余人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由校长田光主持。

蔡猛教授是中国中央电视台著名体育解说评论员、中国马业协会副会长、中国马协新闻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曾担任乒乓球栏目制片人,主持六届奥运会乒乓球比赛解说,央视马术类节目主持评论工作,是央视优秀主持人之一。

本次讲学,蔡猛教授以《立体育强国之志、行健康中国之事--如何度过大学生活》、《马术运动发展前景与面对的挑战》为题进行讲座,要求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有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对未来的激烈就业竞争中个人需要具备的素质进行了分析,结合世界乒乓球冠军的成长对体育专业大学生在校期间如何正确制定人生目标,在奋斗的过程中如何发挥个人特长指明了方法,并叮嘱全体同学要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建立浓厚的师生情分和同学之间的友谊。蔡教授对中国马术竞赛的种类、马术运动文化的传承进行了讲解,普及了马的饲养、驯化、骑乘等基本知识,分析了我国马术运动的商业化运作模式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为体育学院休闲体育专业马术运动与管理方向未来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借鉴作用。

马术运动与管理方向筹划以来,体育学院针对该方向的学科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构建、实践教学的模式等与蔡猛教授多次沟通与交流,得到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10月29日上午,蔡教授又来到体育学院办公室与全体教师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共同探讨作为教师如何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教师在教学岗位上怎样做到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又要快乐的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蔡教授对我国与世界马业的现状及差距进行了对比,分析了产生的原因与解决的途径,建议我校的休闲体育专业马术运动与管理方向的发展要与社会发展及需要结合,整合调动各方资源并创新合作模式,共同宣传马术运动文化、参与马术运动,为我国马术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