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学院体育系2012届毕业生毕业论文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2-05-16 15:47

毕业论文(设计)是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进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是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是体育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为顺利地、高质量地按时完成2012届毕业生论文撰写工作,体育系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 组织领导:
为了规范化地管理毕业生论文撰写工作,使2012届毕业生撰写工作做到组织严密,落实有序,扎实实效,确保2012届毕业生论文质量,按时完成撰写论文工作,体育系组成2012届毕业生论文领导小组、毕业论文答辩小组、毕业论文格式规范审查小组。组成如下:
(一)、毕业论文领导小组
组 长:杜 鹏
副组长:井文华 刘广路 李 勋
成 员:张洪磊 张海燕 吴瑞红刘存生
办公室:王 辉 孙建立 魏书哲蔡世昌
(二)、毕业论文开题、毕业论文格式规范审查、答辩小组:
1小组:组长:杜 鹏 成员:冯春明王书芳边景珍
2小组:组长:井文华 成员:付建强陈爱霞杜雪松李国敏
3小组:组长:刘广路 成员:魏书哲魏晓芸张 颖
4小组:组长:李 勋 成员:刘 伟高 冰张 伟
5小组:组长:李秀玲 成员:杨 星孙建立杨文龙
6小组:组长:杨晓敏 成员:冯 峰刘存生杨爱倩
7小组:组长:张洪磊 成员:牛大三袁国良李宁宁张广建
8小组:组长:张海燕 成员:王 辉李国金江文奇王爱博
9小组 组长:吴瑞红 成员:隋朝飞藏 威邢艳丽
二、工作职责:
(一)、系领导小组职责:
1、贯彻落实学院有关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管理规定,制定系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
2、统一安排、布署系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任务,审查、汇总毕业论文(设计)题目。
3、定期检查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和工作进度,协调处理系内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的问题。
4、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和成绩复查,总结系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并向学院推荐“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二)、毕业论文开题、毕业论文格式规范审查、答辩小组的工作职责:
在各小组组长的领导下,按照体育系毕业论文领导小组的要求,严格按照工作程序、要求,组织毕业生论文开题论证、论文撰写、格式规范审查、答辩、存档等工作。
三、工作程序、要求
阶段
时间安排
指导教师工作程序及步骤
学生工作程序及步骤
部署、审查
2011年9月27日-9月29
1、 召开系毕业论文领导小组会议,布置毕业生论文工作,审查和确定指导教师资格。
2、 指导教师申报研究方向
按教师所属教研室
二动员选
2011年10月10日-10月24日
1、 召开2012届毕业生毕业学生论文工作动员大会,向学生宣布论文工作程序及要求。
2、 向学生公布指导教师名单,学生选择和系调配指导教师。
3、 指导教师与学生共同商定毕业论文题目,确定论文题目后,上报系毕业论文领导小组审批,审批后方可进行下一步工作。
1、 学生要提高对毕业论文的质量认识;学生要清楚毕业论文工作程序及时间要求安排。
2、 要求:对于论文领导小组审核通过的题目,原则上不允许修改,若修改须经指导教师申请,经系主任审核同意方可修改。对于擅自修改不予以认定,后果自负
三开
2011年11月1日-12月11日
1、 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查阅资料;指导学生完成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
2、 2011年12月1日前由各指导教师收齐文献综述、开题报告,一式2份上交系毕业论文领导小组
3、 2011年12月8日前,将分组后的学生文献综述、开题报告,交各小组长,小组长负责在本组指导教师中传阅,传阅后,每位指导教师提出2-3个问题交本组组长。
4、 2011年12月10日-11日,分组进行开题论证。
5、 课题论证未通过的学生,根据课题论证小组的意见,对开题报告修改或另选题目,并与放假前重新进行课题论证。
1、学生按照指导教师指定的参考文献和撰写计划,认真撰写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
2、学生分别打印2份文献综述、开题报告,上交指导教师。
3、学生准备进行开题报告论证。
4、学生开题时必须向开题论证小组阐明选题的学术意义、实践价值,该选题的研究现状,以及初步的研究思路和写作思路。
5、开题论证小组必须对学生选题进行认真考察和论证,以鉴定学生是否具备完成该课题的能力。不具备完成该选题能力者,建议其修改或另选题目。并与放假前重新进行课题论证。
四论
2011年12月12日2012年5月17日
1、 指导教师要在毕业生开始撰写论文前向学生下达任务书,给学生讲解论文题目,说明该毕业论文的撰写步骤,并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指定主要参考资料等。
2、 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按照毕业论文格式撰写,定期指导每名学生;指导教师认真记录每次指导内容,并督促学生严格按照开题报告的论文撰写计划完成毕业论文初稿。
3、 教师按照毕业论文撰写要求全程指导学生撰写论文,完成二稿(2012年4月25日前),并在二稿上提出较为详细的修改意见,指导学生修改二稿。
4、学生毕业论文经指导教师同意定稿之后,应按统一要求打印并装订成册(包括纸质和电子版论文),于5月17日前交指导教师。
5、指导教师要认真履行指导责任,坚决制止学生抄袭
1、 学生须主动与指导教师取得联系,根据教师指导提出的撰写与修改意见,认真撰写与修改。完成定稿
2、 对于修改后仍不合格的论文,指导教师有权否决学生参加答辩
3、学生毕业论文经指导教师同意定稿之后,应按统一要求打印并装订成册(包括纸质和电子版论文),于5月17日前交指导教师。
4、 要求学生自己独立完成毕业论文撰写,坚决杜绝抄袭,一旦发现后果自负。
五评
阅 教
阅阶段
2012年5月18-24日
1、 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严格按《衡水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试行)办法》撰写质量要求审阅,严格把关,并提出恰当的评语和评分等级。
2、 指导教师于5月24日前上交评阅结果并将装订成册论文一式3份(包括纸质和电子版论文)上交系毕业论文领导小组。
六论
辩阶段
2012年5月26-27日
1、 2012年5月24日,将分组后的学生毕业论文,交各小组长,小组长负责,在本组指导教师中传阅,传阅后,每位指导教师提出2-3个问题交本组组长。小组长汇总2-3个问题,用于答辩时提问。
2、 系领导小组对学生答辩资格进行审查,对于不符合答辩要求的学生不允许进入答辩程序。
3、 成立答辩9个小组,组织答辩记录答辩过程;答辩小组成员评定答辩成绩,并填写成绩评定表。
4、 有争议的学生进行第二次答辩(2012年6月17日)。
5、 做好答辩材料复查。
1、 学生准备答辩,要求脱稿答辩并回答教师提问(2012年5月26-27日)。
2、 有争议的学生准备二次答辩。对于论文不合格者不许毕业。
3、 学生根据答辩小组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并上交修改后的论文及相关材料(包括纸质和电子版论文)2012年6月17日前。
学生按照答辩时教师提出的修改意见进一步修改。
七上报及总结阶段
2012年6月初
1、 上报毕业论文工作总结和优秀论文材料。
2、做好毕业论文存档工作。
四、对指导教师和学生的若干要求
1、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指导教师应本着教书育人的宗旨,在对毕业论文进行业务指导的同时,引导学生养成正确的思维方法、工作作风和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并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及时向学生提供信息和研究方法方面的支持。
2)指导教师确定后,未经批准,不得随意更换。全面负责被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工作,并应在一周内集中被指导学生,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和工作程序,确定联系方式,要求学生端正态度,并严明纪律。
3)指导教师在指导学生论文期间必须坚守岗位,不得随意外出。因工作需要确需外出者,须经系论文工作领导小组批准,违者按校、系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4)进入论文撰写期后,指导教师与被指导学生必须经常保持联系,见面不应少于5次,并如期完成前期、中期和后期的检查工作。
5)指导教师需详细记录指导学生毕业论文工作情况,以备检查,工作结束后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记录笔记本上交存档。教师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记录情况将作为评比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的重要依据。
6)指导教师修改学生论文必须有批注,批注过的论文指导教师应妥善保存,以备检查,工作结束后需上交。
7)开题报告和文献综述以及学生毕业论文手册需指导教师或评阅教师签署意见和签名的,必须由本人亲自填写和签名。
2、对学生的要求
1)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勤于实践,勇于创新。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论文题目和指导教师,在不能满足意愿时,要服从系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的调整和安排。
2)虚心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经常向教师汇报情况。按照毕业论文的格式要求,认真撰写毕业论文。
3)如期向指导教师提供论文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报告,完成论文后期制作、答辩等工作。学生在准备资料、撰写论文过程中,如发生进度滞后等情况,应随时向指导教师报告。凡因学生擅自处置不当而造成不良后果或影响者,应由学生本人负责。
4)学生在准备、撰写论文的过程中,应本着科学、严谨、独立、创新的精神和态度,严格按照校、系及指导教师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完成论文。不得抄袭、剽窃他人的学术成果,一经发现,论文即视为不合格,并按情节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体育系
20111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