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8 11:51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教风学风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按照学校《衡水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风建设活动月活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体育学院于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开展“扬班风学风新貌,树勤学力行新风”学风建设月系列教育活动。

一、召开学风建设动员大会

首先成立以霸庆丰、井文华为组长,杜鹏、孙建立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辅导员会议,认真部署各项工作。

11月19日下午,体育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风建设月动员大会在14教演播厅召开,体育学院专兼职辅导员和全体学生参加此次大会,动员会由党总支副书记孙建立主持并讲话。

孙建立老师传达了衡水学院学风建设月会议精神,宣读《体育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课堂教育与管理,要求学生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得带早餐进教室,强调上课纪律,遵守课堂秩序,积极参与师生互动,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二是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校园,规范日常行为,文明就餐,遵守宿舍纪律,杜绝使用大功率用电器,做到人走断电、自带垃圾下楼,保持宿舍良好环境,积极创建文明宿舍,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三是要严格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管理,按时上报晨午检体温,严格请销假制度。四是要积极参加各项学风建设活动,通过活动提升个人素养和专业能力。

通过此次宣传动员,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对学风建设的重视程度,教育引导学生养成生活习惯,规范文明行为,把学生主要精力和注意力引导到专业学习上来,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去,为创建良好的学风营造氛围。

二、学风检查与督导

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体育学院学生课堂考勤管理办法(试行)》、《体育学院学生早操管理办法》、《体育学院学生宿舍管理办法》、《在校生外出审批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对学生上课出勤、宿舍纪律、校园文明行为、文明就餐、晚归、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违纪行为进行督查。学院领导、各级辅导员深入教室、宿舍,检查学生旷课、迟到、带食物进教室、使用大功率电器、晚归等违纪现象达25余次。学生干部检查文明就餐、宿舍纪律、校园文明行为、使用大功率用电器等违纪情况10余次,了解学生疫情期间课堂学习情况与效果,宿舍安全管理情况,形成良好的学风氛围。

三、学风建设座谈会

2020年11月20日,在衡水学院体育学院会议室召开了师生座谈会。井文华院长受邀参与会议并作了重要的发言。

井文华院长参与了休闲体育专业2020级学生代表的座谈,详细了解该专业学生遇到的学习、生活困难,学业发展志向和部分学生的人生发展规划。从马术专业国内外发展现状、发展趋势讲起,较全面的对我校校企联合办学工作建设、开展状况进行了介绍。在充分了解学生现状后有针对性的介绍了中国马业发展前景,帮助该专业学生进一步树立了从事马术教学、竞赛工作的信心,加强了从事马业科学的求学信念。

会后,学生代表纷纷表示:休闲体育专业马术方向作为衡水学院的新建专业和方向、校企联合办学的新兴模式,将会为自己的人生创造更好的事业起点和发展机会,一定要努力学习,争取早日成为中国马业的精英人才。

学风建设系列

(1)做好大学规划 实现自我梦想----优秀毕业生报告会

11月19日下午,西校区14教演播厅座无虚席,体育学院优秀毕业生、长江艺术文化中心创始人、艺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常江以“如何做好大学规划,轻松进入职场实现自我梦想”为题,为体育学院全体学生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会由党总支副书记孙建立主持。

常江,2008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青少年潜能激励专家。在校期间初试创业,2010年创办成立长江文化艺术中心,2013年开始投入教育培训行业。目前该公司拥有14家直营校区,48家加盟合作校,其本人经常为中学、高校巡回讲学,助力教育行业发展。

本次报告会,常江以自身求学、创业为例,从人生发展几个阶段开始讲述了人生的责任,学习知识的重要意义,大学如何设立人生目标,实现目标中失败的案例和因素,如何在职场中实现自我体现自我价值。他富有激情活力的报告深深地感染了学生,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副书记孙建立在主持时指出,大学新生要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设立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加强社会实践,提升个人能力。高年级同学要结合自身情况,充分做好就业入职思想准备、知识能力储备,快速适应工作岗位。他强调,全体同学要秉承勤学力行学风,发扬自主自强的学校精神,既要脚踏实地也要有远大抱负,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2)学生干部培训

12月4日下午21:00在12-127任斌老师为学生干部进行培训,重点从扎实的专业知识、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意识、良好的个人品德、较好的责任心、对工作尽职尽责等方面进行了培训,提高了学生干部的素养,明确今后工作任务和方向,增强学生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举办首届国际标准舞校园对抗赛

为进一步推动体育舞蹈运动在体育学院健康开展,2020年12月12日下午,体育学院举行了“首届国际标准舞校园对抗赛”。

本次大赛共开设四个组别,分别为:专业单人A组、专业单人B组、专业单人C组、专业双人B组。比赛中,选手们激情四射,真情演绎自己重新编排的组合,尽善尽美地将舞蹈呈现给现场观众,展现出体舞学子充满青春朝气的艺术风采。经过近三个小时激烈角逐,嘉宾评委们最终在四个组别中分别评选出6名获奖选手。颁奖后,体育舞蹈教研室主任王爱博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做出了对赛制、赛程的讲解,使在场观众对体育舞蹈类比赛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此次大赛的圆满举行,充分展示了体育学院体育舞蹈课程改革探索过程中取得的成果,营造了高雅的文化氛围,繁荣了校园文化,对进一步推动体育舞蹈专业和体育舞蹈课程建设,将起到了十分重要意义。

(4)体育教育举办粉笔字大赛

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于2020年12月12日下午在16-106举办粉笔字板书比赛,党总支副书记孙建立、教师王若男、体育教育教研室主任吴瑞红、张月霞教授、团总支书记任斌担任此次比赛评委,体育教育专业学生289人参加本次比赛。

本次比赛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于12月5日下午举行,以年级专业分组现场小黑板书写的形式进行,板书内容统一,内容选自中华经典诗词歌赋等文学作品,经过评比70位同学进入决赛;决赛12日在16-106举行,书写指定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冷雪、李鹏鸣、李河璐荣获一等奖;张欣然等6人荣获二等奖;王超等12人荣获三等奖;申子皓等15人荣获优秀奖。最后我校书法多年从事书法教学的王若男老师对书写规范、行笔运笔、回锋,观察字体的间架结构,整体布局等方面进行了点评与交流。

“三字一话”技能是师范生专业基本功,也是教育部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中的重要评估内容,在课堂教学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次比赛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锻炼的平台,提升了学生的基本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推进体育学院师范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以及师范类专业认证评估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5)开展诚信应考主题班会

为了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净化考场环境、杜绝有失诚信的舞弊行为,提高学生诚信意识。2020年12月12日,体育学院各年级开展“诚信应考”主题班会。

各位级辅导员根据诚信应考的基本要求,要求大家科学合理安排复习,正确对待考试,遵守考试纪律,宣读《学生知识手册》对考试作弊的处理办法,引导广大同学积极树立良好学风,端正学习态度,积极备考,拒绝作弊,遵守考场纪律,诚实守信。

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认识到了诚信考试的重要性和违反考试纪律的严重性,促进学生深化诚信观念、增强诚信意识、培养诚信品质。

经过一个月的学风建设活动,体育学院全体师生对学风有了深入的了解,通过各项活动,加强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刻苦钻研、努力创新,班级之间形成找差距、学先进、齐进步的局面,创建体育学院优良学风以及为今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经过一个月的学风建设活动,我系全体师生对学风有了深入的了解,通过系列教育活动,加强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刻苦钻研、努力创新,团结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为我系加强和创建良好的学风奠定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