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筑梦军营——记体育学院退役士兵任聪

发布时间:2020-10-05 17:31

有人说每一个女孩都能穿上婚纱,可不是每一个女孩都能穿着军装;每一个女军人都能穿上军装,可不是每一个女军人都能走上阅兵场!而她是一个幸运的人,她叫任聪,是一名三军仪仗队女兵!

一次萌动,一次启程

2009年,在电视机前第一次观看了六十周年大阅兵,雄伟壮阔的场面,整齐划一的队伍,每一位军人都是昂首挺胸,英姿飒爽。看完阅兵仪式后,她心里热血澎湃,久久不能平静。自此,参军入伍报效祖国的梦想牢牢地扎根在心中。

2015年,天津8•12大爆炸事故的新闻中曾经有这样一句话让她感触颇深“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总有人在训练在吃苦,在用青春为这个国家撑起一片蓝天。”这又一次燃起了她参军的强烈愿望。

2018年,她终于符合了应征入伍的条件,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也为了内心深处对军旅生活的向往,毅然决然选择以大学在校生的身份携笔从戎,投身火热的军营。9月,她背起行囊伴随列车驶离车站,那一年她没有伤感也没有哭泣,因为坚信行囊里装的是勇气,离开家乡的每一天都叫做勇往直前……

一个决心,一次蜕变

新兵连,有匍匐射击、手榴弹、三公里…… 她和战友们,经常是手里握着枪,口中含着沙,指甲缝里满是裹挟着泥土的血迹。她告诉自己:“走在前面的吃苦,走在后面吃土,你的未来你自己把握。”于是摸了摸自己身上的淤青,再一次接过了枪,扑倒在满是土块石子的地上。

经过6个月的新兵训练,她取得了共同科目的嘉奖。然而,在仪仗专业科目训练中,却因身体不协调,频频受挫。仪仗专业是仪仗兵的主课,动作不过关就不能进入编队,也就不可能执行仪仗司礼任务。而此时,正值七十周年国庆阅兵的挑选队员考察期间,那段时间,她感到了巨大压力,参加阅兵成了她做梦都在想的事情。

决心下定,勇往直前,开始了魔鬼般的训练。训练一天下来,膝盖疼得蹲不下去,脚腕肿得穿不进马靴。在她的不懈的坚持和努力下,她被选入了仪仗队首次组建的男女混编阅兵方队中,此时她热血沸腾!

这一次的集训,七个月,208天,训练长,要求严格,从春天到了夏天,夏天到了秋天,净重3.3千克的枪,背在肩上,一背就是一天!大强度的训练量,双脚磨出了厚厚的茧子!每次下了训练场,脱下马靴,双脚都不敢着地了。有一次,天气特别热,地表温度已经达到了五十度,从阅兵村二号道的北头到南头,两千米左右的正步是那天上午的最后一趟,此时她的脚后跟已经被马靴磨出一个血洞,每走一步都咬紧牙关,五十米,一百米,五百米,努力坚持着和战友的每一步,两边的战友听到她痛苦沉重的呼吸声,劝她下来吧,休息一会,她说就快到了!在她的坚持下完成了训练任务。事后,军医为她处理伤口的时候,看着血肉模糊的脚后跟问她,为什么不打报告下来?她说,在这个队伍里,就应该坚持自己,作为一名军人更是要有吃大苦,耐大劳的精神!仪仗队是一个满载荣誉的集体,而我们更是要为它再添一笔新的辉煌!

七个月的每一天都是疲惫的。一天天过去了,在夏天高温之下,枪背带压在肩上,上边的铁扣子都能在左肩膀上烫出个印子,而她们则笑着称作“军功章”!

十月一日,现场的气氛庄重而热烈,她感受到无数的人民在鼓掌欢呼,更是听到一群小朋友在高声喊,祖国万岁祖国万岁。那一刻,她内心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迸发出来,觉得每一点付出都是值得的!

一份爱国情,一生在心中

军姿一站是两年,军人的挺拔是一辈子;托枪端枪是两年,赋予的力量是一辈子。两年,在岁月长河里也许并不算长,但是在人生的旅程当中它却不是短暂的,这两年的时刻能有一段从军的经历,能使自己快速的成长,就算付出再多那也是值得的,正因付出的是汗水,回报的确是一生。

在军队期间她获得“新兵营嘉奖”、“七十周年国庆阅兵嘉奖”和“队嘉奖”,对她来说,参军最大的收获是荣誉背后的历练与成长。感谢两年部队生活带给她的沉淀与积累,感谢每一个人对她的支持与培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令青年一代为之振奋。从军营到学校,虽然身份变换了,但赤诚的爱国心永不变。不忘初心,不忘感恩。曾是军人扛过枪,不负祖国和人民的信任,重回校园,未来可期,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