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2-05-16 15:01

一 《标准》的实施工作在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下,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管理,体育行政部门指导。《标准》由学校负责组织实施。各学校、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因感召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采集、汇总、上报《标准》的有关数据。
二 本《标准》应在校长领导下,由教务处(克)、体育教研部(体育组)、校医院(医务室)、学生工作部、辅导员(班主任)协同配合,共同组织实施。《标准》的测试英语学生的健康体检有机结合,避免重复测试。各测试项目的成绩,有体育教研室(体育组)汇总,并按照《标准》的要求评定成绩、确定等级,记入《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毕业时放入学生档案。
三 学生达到《标准》良好登记及以上者,方可评为三好学生、获得将血迹(高等学校);达到优秀者,方可获奖学分(高等学校或试验新高中课程标准的学校)。对《标准》从测试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准予补考一次,补考不及格者,则学年评定成绩不及格。学生毕业时《标准》成绩达到60分为及格,准予毕业;《标准》成绩不及格者,高等学校按肄业处理。
四 将利于降低分数的办法
(一) 属于下列情况之一者,奖励5分,不同项可累及加分:
1、早操、课间操和课外体育锻炼出勤率达到98%以上,并认真锻炼者;
2、或等级运动员称号者;
3、参加校运动会及以上体育比赛或名次者;
4、学生体育干部在组织各项体育活动中,工作认真负责者。
(二) 对体育克、早操、课间操、课外体育锻炼无故缺勤,一年累计超过映出请次数1/10或因病、事假缺勤,一学年累计超过1/3者,其《标准》成绩应记为不及格,该学年《标准》成绩最高记为59分。
五 因病或残疾学生,可向学校提交免于执行,《标准》的申请,经医生证明,体育教研室(体育组)核准后,可以免于执行《标准》,所填表格(见附表7)存入学生档案。
六 各地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对本地各级各类学校实施《标准》的情况,要认真检查监督,定期抽查,并进行通报,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者,给与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给与行政处分。
七 为使《标准》的实施更加科学、准确、简便易行,各学校选用的测试器材必须是经国家质量监督部门检测达到测试要求的合格产品,同时应积极创造条件使用计算机,努力做到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
八 各级各类学校在试行本《标准》时,《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中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小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即不再施行,与此同时,《标准》成绩即作为《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成绩。
九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可以根据本办法,制定具体实施意见。
十 本办法由教育部负责解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