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公体部)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21-05-17 09:49

5月13日,体育学院(公体部)党总支在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研讨主题为《从印度疫情形势发展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公体部主任杜鹏、副书记孙建立出席会议,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总支书记霸庆丰主持。

本次研讨会共分四个部分:

首先,霸庆丰以《从印度疫情形势发展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为题讲专题党课。党课内容分四个部分,一是印度疫情形势发展的现状描述;二是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简要回顾;三是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伟大抗疫精神”进行深入剖析;四是通过中外抗疫对比,深入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

其次,由党总支总支委员杜鹏、教工支部书记付建强等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一书中的部分内容。分别学习了第4个问题“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第14个问题“如何理解’中国之治‘背后的制度密码?”、第19个问题“为什么说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第76个问题“为什么要毫不动摇把公益性写在医疗卫生事业的旗帜上?”

再次,全体党员围绕党课和集中学习的《学习问答》一书中的内容开展学习交流研讨。通过学习,党员们纷纷表示,中国的抗疫实践是一次中国力量的空前凝聚、一次中国精神的集中展示、一次中国效率的生动体现。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大考,更是一次不同寻常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和“定海神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让我们无比自豪和感动;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使中国共产党赢得了各族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爱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动摇,为奋力推进“特色鲜明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贡献体育力量。

最后,霸庆丰对专题研讨情况进行总结,并对下一部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深化与实践运用有更深刻地认识;二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过程的学习,要回顾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历程和特点,搞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怎么来的,对于坚定“四个自信”,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重要意义;三是学党史,就是为了深刻理解我党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理解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解我党的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从而动员、团结、教育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为下一步的革命斗争提供精神的食粮和理论指导。四是注重学院制度建设尤其党建制度建设,将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以制度建设巩固深化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而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磅礴动力;五是要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与学院实际相结合,在党建工作中融入“立德”根本,聚焦“树人”关键,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督促、同考核,着力发挥好党建工作“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使党建工作与学院改革发展互融互通、互促互进,同频共振、同步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