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心慧心,健康成长——体育学院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5 15:39

为了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提高学生心理调节能力,培养良好心理品质,全面深入地抓好校园心理健康安全管理和教育,体育学院于2021年5月15日至5月31日举办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系列活动。

1、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体育系于5月15日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此次活动由各专业的辅导员主持开展,班会主要围绕着什么是心理健康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大学生有什么心理问题、怎么调整心理问题、亚心理健康及调整、心理健康小测试等这六个方面展开,此次主题班会的开展增强了大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利于学生的心理朝着阳光健康的方向发展。

2、开展关爱谈心帮扶活动

我系辅导员和班级心理委员通过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摸排得出—心里晴雨表,5月15日-5月26日,期间积极主动联系学生,引导学生遇到问题学会合理的宣泄,学会自我调节,有效排除不良情绪,使自己经常保持一份好心情,与学生就学习、生活和心理方面进行沟通交流,保证学生的心理健康。在此项活动中心理健康老师、辅导员、心理委员及学生们都传递着对彼此的关爱温暖,营造积极健康的氛围,有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促进彼此互相成长。

3、利用校园媒体,进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知识”的宣传。

体育系以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心理活动,线上答题,与学生进行心灵互动,有效利用校园新媒体加大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力度,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意识的形成,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水平。(图四)(图五1,2)

4、开展“心理电影”赏析活动

5月15日-5月22日体育系以微信公众号平台推文形式开展了“心理健康电影赏析主题推文” 活动,推送电影《唐山大地震》,同时以班会形式赏析电影《你不需要和别人一样》,利于学生以一种直观、形象的方式了解生活中时时存在而又往往被忽视的心理现象,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5、举行“体育学院525心理健康月活动”

体育学院于2021年5月23日举行“体育学院525心理健康月活动”,游戏内容分为:排排站、三人组队、成语接龙、解手链、瞎子走路、串名字游戏、瞎子被瘸子7个游戏。在游戏过程中使学生们感受到个人与团队唇齿相依的关系,真正感受到一个团队的力量,对日后的学习工作及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也拉近同学之间的关系,增强彼此间的信任,促进学生以饱满的热情,阳光积极乐观的心态,健康的心里去迎接每天的生活。

通过本次心理建教育系列活动,不仅使学生充分了解心理健康理念与知识,提高了心理素质,培养了理性和平、阳光乐观的心理品质;而且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促进了学生之间的交流,提高了大学生缓解压力、调节情绪、人际沟通和团队合作等多方面能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