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孙建立同志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2-25 14:14

本年度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体育学院党总支2019年工作计划要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推动体育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政治保证。现将分管工作汇报如下:

一、协助书记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在全院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全面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利用全体教职工大会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等,学习《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提高全体教职工政治站位,引导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

加强组织建设。我院以教研室为单位重新划分党支部,完成支部换届工作,选举出高职称、高学历的学术、专业带头人为党支部书记,开展“三会一课”、规范党员的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党日主题教育,进一步凝聚教职工力量、增强党支部战斗力。

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认真学习、调研、研讨、征求意见、找出差距,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狠抓落实,参加体育学院党总支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第三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协助书记召开体育学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工作专门工作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狠抓院风、教风、学风,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体育学院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

加强廉政建设。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系党规党纪。举行七级岗以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集体廉政谈话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赴衡水市廉政教育基地学习。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预警工作,对各岗位存在的风险点进一步进行了梳理和研究。在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前,提醒所有党员同志要严守纪律、清廉过节,持续深入反对“四风”,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二、不断加强学生管理工作

1、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管理,定期召开辅导员会议,安排部署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加强辅导员培训和梯队建设。利用学生班会、主题团日等活动,开展开展《爱心奉献人间》《学习雷锋精神》《建功新时代,青春心向党》《缅甸先烈,感恩思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树立行为规范,营造优良学风》等活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养。开展日常思想教育,通过安全教育、诚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资助政策宣传、考风考纪教育、全民国家安全日宣传、文明创城、学术道德建设宣传、尊师重道等主题教育活动,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发现特殊群体学生,多种形式开展校外住宿、学院网贷、电信诈骗、传销排查工作。

开展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组建校级社会实践小分队在暑假赴武强县张法台村开展了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河北省专接本考试体育专业测试、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衡水市第四届运动会裁判与团体操表演、衡水市首届冰雪运动以及我校体育活动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服务小时数累计达24119时。践行了“团结、友爱、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防范宗教渗透。加强有宗教信仰的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召开信教学生与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宣传学习国家宗教事务条例和习近平对宗教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本年度发现有2名学生信教,教育学生不传教,不参加非法宗教活动,并关心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辅导员定期与其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

强化学生干部和优秀学生的培养,坚定理想信念教育。2019年度有183名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35名学生参加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习,18人结业,11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吸收19名同学加入中国共产党,2人如期转为正式党员,壮大了学生党员队伍。开展了6次党日活动,举办了2次学生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严格纪律教育,加强学风建设

强调学习纪律,加强监督检查。3月10日、9月1日,分别在学期初开学上课的前一天召开全体学生大会,规范学生行为,促进学风建设。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文件。修订完善《体育学院学生课堂考勤制度》《体育学院关于学生外出活动管理规定》《体育学院学生早操管理规定》《体育系学生综合测评计分办法(试行)》《体育学院班会课程考核办法(试行)》等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在学业考试中有16人次考试作弊处记过纪律处分,取消12人考试资格,学生学风考风进一步转变,学习氛围日臻浓厚;对违反宿舍管理规定有23人处以警告、严重警告、记过和留校察看纪律处分;严肃了校规校纪,增强了学生的纪律和规矩意识,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创造力了良好的育人环境,本年度体育学院被评为“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结合专业开展学风建设活动,4月、11月分别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风建设月”活动,对学生上课出勤、宿舍纪律、校园文明行为、文明就餐、晚归不归、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违纪行为的督查。领导带头,各年级辅导员深入教室、宿舍,教研室主任和学业指导教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开展专业技能比赛、创新创业活动等。

3、积极开展各项育人工作

入学教育工作。通过开展2019级新生班会、新生见面会、学生会招新工作、《学生手册》学习活动、入党程序和第二课堂解读大会、专业人才方案解读,参观实验室和校史馆等一系列迎新生教育学习工作,加快2019级新生更加了解体育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学生行为准则、奖惩方式等规章制度,使学生更好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

毕业教育工作。通过开展“五个留下”活动、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毕业生党员教育、安全教育等一系列活动,领导、毕业班辅导员深入毕业生,掌握学生信息,了解学生离校动态,对毕业生离校各项工作的细致周到安排,为毕业生的文明离校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切实解决毕业生实际困难,确保2019届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

资助育人工作。召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座谈会、“诚信教育”主题班会、《诚信人家》观影活动、讲解《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等一系列活动广泛宣传资助政策,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程度予以补助,对于临时由于其他原因出现的困难学生给予临时困难补贴,临时补贴学生17人,其中13人获得临时困难补助1000元,2人2000元,2人3000元;对于求职中的困难学生申请补贴3人。组织体育学院领导、辅导员深入学生家庭了解情况,对困难家庭送上温暖,利用寒暑假家访了河北省保定、邯郸、衡水,江苏省徐州、淮安、连云港,2个省6个地级市15个县的38户家庭。全面推动和深化了资助育人工作,顺利完成国家级奖、助学金的评定与发放工作。

网络育人工作。以公众号、微博、QQ、微信为网络育人平台,制定体育学院信息发布管理办法,严格信息发布程序,及时宣传我院工作最新动态,积极推送、转载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弘扬正能量。本年度转发微博数量695条,原创微博119条,总发811条微博;2019年3月建立以来微信公众号共编辑发表文章187篇。原创文章25篇,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852人,阅读量16739人次。利用网络平台,打破时空限制,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促进育人效果。

心理育人工作。成立院系、班级、宿舍心理预警防控体系,每月心理健康排查,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撰写教育心得,开展大学生第八届心理运动会,协助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在2019级新生中开展心理普查,对筛查出的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辅导员与其谈心谈话了解原因、耐心疏导,通过一系列活动提高了大学生缓解压力、调节情绪、人际沟通和团队合作等多方面能力。

三、协助院长做好创新创业和就业工作

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本年度参加创新创业互联网+大赛44项,5项获得校级奖励;一项获得校级二等奖,4项获得校级三等奖;参加创新创业项目训练计划140余项,17项评为校级训练项目,2项被评为河北省训练计划项目,参加全国第二届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华北赛区),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得2020年参加全国总决赛资格。

就业指导工作。组织学生参加衡水学院2019届毕业生校园双选会、举办就业宣讲招聘会、毕业生座谈会、职业能力培养教育讲座、优秀毕业生个人事迹(就业、创业)征集、开展大学生应征入伍宣传、鼓励学生到艰苦的地方就业宣讲“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基层工作者”等政策;扩大对外交流,积极考察就业市场与4家企业1所学校签订了长期稳定的就业实习基地。对接用人单位需求,使我院应届毕业生充分了解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了解就业形势,熟悉就业政策,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和竞争力,提升学生就业质量,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全校排名第一。加强2020届毕业生就业宣讲等工作,制定特殊群体学生一对一就业帮扶档案,实现所有毕业生均有老师帮扶,建立台账。举办2019年冬季双选会,16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了120余个岗位,30余人达成意愿。

四、加强工会工作

召开2019年体育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大会听取了《体育学院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体育学院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体育学院科研积分办法》《体育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工作细则》,这次大会是体育学院教职工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发扬民主、凝聚人心、汇聚智慧推进依法治校的开端。

关心职工,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全院职进行体检慰问会员近亲属去世、生育产假4次,发放慰问金2500元,把单位的关心送到职工的心坎上,目前发现我单位单身职工杨学坤同志家庭经济较为困难,已上报学校工会给予2000元的经济救助。

组织开展、参加各种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本年度代表我校参加河北省教育系统气排球比赛,河北省民族舞比赛获得规定动作和自编舞蹈一等奖;代表学校参加衡水市第四届运动会武术、足球、羽毛球、篮球、乒乓球、健身操等比赛取得优异成绩。

举办体育学院分会迎三八“巾帼建伟业、奋进新时代”诗歌朗诵会。组织教师参加校工会举办的健步行活动,千人歌咏大会,教职工幸福安康舞蹈展演活动、诵读展演、元旦晚会等活动。协助校工会承办衡水学院教职工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与音乐学院联合承办教职工幸福安康舞蹈展演活动。体育学院分会获得2019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2人被评为“巾帼标兵”,教科研办公室被校工会评为“巾帼标兵岗”。

在取得以上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在2020年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改革创新、砥砺前行,为体育学院的发展做出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