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8 10:11

为进一步深化和提升体育学院学风建设,树立学生自主意识、自我成才观念的需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按照《衡水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体育学院院于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开展了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如下:

一、高度重视、全面部署

首先成立了以霸庆丰书记为组长,杜鹏、井文华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辅导员会议,认真部署各项工作;其次辅导员在班会上召开学风建设动员大会,传达《体育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以及开展学风建设活动的重要性,明确学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学风建设月的各项活动,全面加强班级学风建设,创建和谐校园。(图一)

二、书香校园、共享阅读

11月3日下午各年级开展以“读好书、传好书”的主题教育班会,教育学生做“读好书、传好书”的践行者和传播者,推荐同学们阅读《习近平讲故事》、《一起来读马克思》、《回忆周恩来口述》等红色好书,并撰写读书心得体会。共评选出十五名优秀读书心得获得者,充分弘扬红色传统文化,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二)

三、党建引领、班建聚力

10月26日,霸书记在12教234为学生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以优良学风建设为重心,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引领作用,带动身边学生促进学风建设;加强学生党支部和班团建设,党建带团建融入班建促学风等方面进行了教育。(图三)

11月3日,任斌老师在16教301进行学生党员、团支书、班干部培训。主要从作为学生党员、团支书、班干部,严于自律、积极上进,提高政治觉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抓好班级建设、班级文化建设;要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树立为同学服务的意识,以身作则,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培训。(图四)

四、恪守规范营造氛围

1、学风检查与督导。

严格执行《体育学院学生课堂考勤管理办法(试行)》《体育学院学生早操管理办法》《体育学院学生宿舍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对学生上课出勤、宿舍纪律、校园文明行为、文明就餐、晚归不归、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违纪行为进行督查。学院领导、各级辅导员深入教室、宿舍,检查学生旷课、迟到、带食物进教室、使用大功率电器、晚归等违纪现象达20余次。学生干部检查文明就餐、宿舍纪律、校园文明行为、使用大功率用电器等违纪情况10余次,充分了解学生,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做到心中有数,脑中有法,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的沟通,深入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促使学生更好完成学业。(图五)

2、开展学风建设调研活动

教研室主任、学业指导教师深入课堂对学生上课出勤、课堂纪律进行检查与督导,并向任课教师了解自己所负责班级的学生情况,针对学生自身所暴露的问题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通过对学生进行调研,具体分析了学风建设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具体实施性建议,并形成了调研报告。

五、榜样示范行为养成

10月27日,在17教报告厅举办了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由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廉杰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周程程分别讲述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鼓励同学们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要有自己的未来发展规划,努力学习,充实自己,在求学的过程中加强综合素质培养,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图六)

11月3日,举行了志愿者标兵分享会,由2017级志愿者标兵高仓健、郝海乐同学们讲解了志愿服务活动感悟和经验交流,鼓励同学要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在志愿服务实践中锻炼自己、奉献社会。

六、评优表彰成风化人

在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中,展现出许多优秀事迹和个人,每位专业理论课教师在“我的课堂笔记”活动中评选出10份优秀课堂笔记;“优良学风个人”活动中评选出6人;“优良学风宿舍”8间;“优良学风班”3个班,“最美小导师”朋辈辅导先进个人3人,大力弘扬优良学风,树立标杆、学习典型。(图七)

七、学业帮扶助力圆梦

各年级学业指导教师、学生党员、辅导员、班干部对学业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学业帮扶活动。帮助学业困难学生改善学习习惯、掌握学习方法、转变学习态度,起到良好效果。(图八)

八、排球技能大赛

11月7日举行学风建设月排球技能大赛,同学都积极踊跃报名参与,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了学生之间凝聚力与向心力。比赛中各位选手以最好的精神状在发挥出了最高的水平,最终经过激烈角逐,17体教代表队,18体教代表队,19社体代表队分别在“排球对抗赛中”获得前三名的好成绩。(图九)

为期一个月的学风建设活动即将落下帷幕,体育学院全体师生对学风有了深入的了解,通过各项活动,加强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刻苦钻研、努力创新,班级之间形成找差距、学先进、齐进步的局面,为创建优良学风奠定良好基础。

关闭窗口